A limited-service hotel (LSH) is a hotel without restaurant and banquet facilities, which are part of the defining characteristics of a full-service hotel (FSH).The LSH’s market position is based on the recognition that, for some travelers, the key requirement is a satisfactory room but few of the other amenities.

Lower investment outlay and operating cost, a feature shared by all LSHs, lead to a more stable investment product versus the FSH, and LSHs can deliver an on-par to slightly better risk-adjusted return than other commercial real estate classes.

楊書健:酒店房託投資 首重現金流分析

楊書健:酒店房託投資 首重現金流分析
【明報專訊】專門投資酒店的房託,雖然仍屬少數,但是過去10年已經逐漸成形。宏觀亞太區經已上巿的180隻房託當中,有11隻專門投資酒店,包括香港3隻、新加坡5隻,以及日本3隻。部分房託,由同系的姊妹公司營運,其餘則由獨立第三方的營運商管理。同一隻房託,亦可能與數間營運商合作,分別管理旗下的酒店。業權跟營運權分家,是酒店資產變成機構級投資資產的第一步。
酒店的現金流,比其他資產類別複雜,風險較高;而且酒店業主和營運商,兩者都會影響酒店的租金收入。酒店選址、裝修費用預算、甚至運營時候的各種開銷,都由業主控制,這些投資決定影響了酒店硬件,是決定酒店租金水平的首要條件。營運商的品牌效應和營運能力則是酒店的軟件,決定酒店營運成敗,亦會影響租金水平。既然業主和營運商影響力皆大,兩者皆要承擔各自的風險;那麼現金流的增幅,應否讓兩者共同分享?
現金流分配模式並沒有最佳選擇,往往在乎實際情况,以及業主簽下營運合約時候的想法。所以研究酒店房託,必需了解酒店的現金流分配模式。這些細節,在招股書上有詳細解釋。筆者認為,巿場再進一步發展,應會出現趨同演化:分配模式逐漸固定成數個主流模式,簡化投資酒店資產或房託的門檻。

《香樹輝King King 傾》6月10日訪問楊書健

今天早上,本公司投資總監楊書健,接受新城電台《香樹輝King King 傾》訪問,討論有限服務酒店的投資要點。



節目重溫可於以下網址找到 (6月10 日, 9am)

Money Cafe - 推陳出新 (一) 2016/06/08

Money Cafe - 推陳出新 (一) 2016/06/08
自從香港推出第一隻REITs後,開始多人留意房產信託,其後亦有酒店資產加入REITs,但受歡迎程式不及房產信託。今集嘉賓:安泓投資總監楊書健、黃元山,討論酒店REITs於香港發展。